2022年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工作提示

已浏览:15364
来源:两学一做网    发布日期:2022-01-04

各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2022年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安排提示如下。

、活动时间

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时间为1月10日之前。

、活动主题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

三、活动内容

1.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央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3.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习近平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4.学习《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确定,二十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党中央提出,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党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的选举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党中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

、规定动作 

1.奏唱国歌。支部党员在活动开始前应集中奏唱国歌,强化仪式感。

2.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集中重温入党誓词。

3.学习党章。支部可采取集体诵读、党员领读、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党章学习。

4.核算2022年度应交党费标准按照《黄冈师范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相关要求,由所在党支部组织委员根据2022年1月份党员工资负责核算2022年应交党费标准,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各党总支部应对每名党员应交党费标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在复兴壹号平台交纳党费。

5.讲授微党课。围绕学习主题讲授微党课,微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可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党课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提倡支部党员同志轮流讲授微党课。

6.集中学习讨论。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活动要求

1.紧扣主题、增强实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入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有关篇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加快实现“申硕”“更名大学”的黄师梦而努力奋斗。

    2.统筹结合、确保落实。各二级党组织既要统筹安排年终系列考核、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重要工作,又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还要精心组织好寒假和春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今年结好账,搞好考核,明年开好局,实现开门红。各党支部要把推荐提名二十大代表和选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作为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做到人人发言,做到先受教育后开展推荐提名和代表选举。

3.做好总结,注重宣传。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感受,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党支部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在复兴壹号党建圈发布。

党委组织部

                    2022年1月2日

附件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doc

附件2:习近平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重要指示.doc

附件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doc

附件4:中共中央发出通知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doc


Copyright 2019 黄冈师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联系电话:0713-8621618